安利牌菌丝生产车间

>>记录日常买卖安利实况,偶尔写写过度理解小论文。翻译初心者修行中,然而懒(。
>>喜好乱且杂,以Anime和相关OST为主

两篇简短的电影影评……不,吐槽而已

这周难得举办了两次宿舍内小影院,看了两部……怎么说呢,跟自己平时画风不太相近的电影,简短地记一记感想。

有剧透,有与电影无关的杂谈。

PS: 虽然主页上看不出来,不过我已经刷小动物刷了一周多了……抱歉刷了各位小伙伴的首页,尤其是没看的小伙伴们。

PS again: 差不多是时候回归本质继续看anime了,过了这段时间之后应该就很少刷lft了吧……



1.

《傲慢与偏见与僵尸》(Pride and Prejudice +Zombies)

——掺杂着尸臭与冷幽默的脑洞式浪漫


我高中的周记本(之一)上,有过不止一篇文章探讨了“古老的爱情故事题材”这种话题,其无聊程度……与其说它们是随笔,倒不如称之为随性的吐槽。

比如我看完Pride and Prejudice,认真地写道:现在大多故事都逃不开高冷多金男主何等痴情的这般设定,简·奥斯汀的这部小说倒也算是现代爱情故事的开山鼻祖;但真要说它的资历,又远比不上灰姑娘来得源远流长;至于对爱情与婚姻的探讨还有恋爱与自由意志等等等等,说白了都是万恶的资本主义抬头嘛。

——嗯我知道上面这段槽点很多,不多我也不会拿出来讲(。

又比如,我认真地探讨过为什么吸血鬼题材在面向女性的爱情故事中一直享受着垄断地位,是其受血液吸引的本能足以媲美性吸引力还是因为咬脖子的动作本身足够色情,抑或俗话说的抖M抑或是斯德哥尔摩综合症……以及,既然男女主之间的种族关系都足以归入食物链,为什么是吸血鬼而不是丧尸呢?

——后来出现了一部电影叫《温暖的尸体》。我想说这个脑洞真可爱(。


只是我万万没想到,有朝一日能看到一部这样的电影。

……Pride and Prejudice,再加上zombies。

这是一个,怎么说呢,能让人条件反射说出“妈的智障”这般等级的脑洞。



首先我想说,这部电影绝对、绝对是喜剧片。虽然演员颜值都很高,服装道具也都充满了原著的浪漫风情……但绝对是喜剧片。

……爱情片他妹夫。


如果觉得难以想象,那么不妨试想你点开了一篇文,标注是【傲慢与偏见】【二次创作】【丧尸末日AU】……唔,然后这篇奇葩的同人被像模像样地拍成了电影。

毕竟,看着Bennet五姐妹随着镜头慢动作舞枪弄棍大开杀戒,我就差点把刚放进嘴里那条超辣小鱼干给咳出来。

这片儿设定上提到,出于战斗需要与防身,人们都向东方国家学习deadly arts,即武术。当Ms. Bingley用一口唱歌似的日语(我居然听出来了)来嘲讽Bennet姐妹时,Lizzy义正辞严地反驳说,我们是在河南省少林寺接受的训练。

然后她回击了一句底下不得不打英文字幕的话,那口音我听着觉得像港产黑帮片。

其他的笑点还有很多,而且全都充斥着英式冷幽默的一本正经与胡说八道。比如说Lizzy被Charlotte死猪般的鼾声吵醒,瞄了眼窗外一边练太极剑一边破坏园林灌木的Colonel Darcy,再出去跟好好先生Wickham碰了个面,回来后看见Darcy依然毁树不倦,而Charlotte依然鼾声震天。


如果讨厌简·奥斯汀的人要说Pride and Prejudice这若干世纪前的爱情故事早已散发着毫无新鲜感的陈年尸臭,那么丧尸末日这个AU确确实实与之十分相符。

不过,当高饱和度的英伦贵族风情与发黑流脓的腐烂尸体出现在同一画面里,这种极致的荒诞是否值得发笑,或许就因人而异了。

以我个人而言,我并不讨厌老套的爱情片或僵尸片,但这部电影的有趣之处却莫过于欣赏同人AU的那种“一一对应”的脑洞:每个人在这个AU里扮演着相似却又完全不同的某个角色;剧情不需要太多转折与爆点,能对应上原作才是亮色。比如Wickham说出那句never shown to another living soul我就猜到了他的来头,也觉得挺有趣味。


权当欣赏了一部脑洞庞大的同人,唔,感觉倒也不坏。





2.

《荒野猎人》(The Revenant)

-- Just shuddering... at the cruelty and beauty.


副标题我不是故意要用外语装逼的,下文也是,我没那个文笔。何况写这片儿影评要装逼,得用印第安语或者法语才够格。

小李子(和他的熊)终于凭此夺得奥斯卡,从此微博上少了个万年老梗,考场上多了个万年素材。


另外两个室友拒绝跟我们一起观看上面说的僵尸片,却和我们一起看完了这一部。实话说来,妈的,这一部可比上面的可怕多了。

电影结束,我默默跑去对面宿舍抓了个同学抱了5分钟才冷静下来。其他人都一脸不解地看着我,我也困惑地看回去。

言语很难解释这种恐惧。

平日里看惯了战争片,是不会折服于区区人性的残酷的。若是多看几部灾难片,大自然的残酷便也不在话下。

但我却只能看着这部影片战栗不已。


灾难片中的大自然,似是代表神谕或洪荒的指引毁灭人类、无声嘲笑着人类的渺小,一切或伟大或精致的人造事物都在摧枯拉朽的力量下不堪一击。

而这片荒野中的大自然,似乎全然不存在特定意志,抑或说,拥有着过分独立的意志。川流激荡,平原披雪,林木郁郁葱葱;自然无时无刻不在展现她极致、丰富、压倒性的美,个体与生命被其征服和吞没只消弹指一挥间,但自然对此从未在意。

这片自然,只是在赤条条地展现自己而已。


以我印象很深的一幕为例。主人公Glass重伤未愈,为了躲避Ree族人的追捕潜入川流中,却被湍流一路卷走。

在这种极限环境和求生的挣扎中,观者理应为主人公的命运咬紧牙关,却时刻不得不震撼于湍流奔涌的力量之美与画面之美——这实在是矛盾得很。

一切词句诸如“人类的渺小与无能为力”,在这种自然的面前都显得苍白且造作。自然,便是自然本身,她并非代表所谓的上位者意志,what she has shown us, is the nature of nature.

这便是自然,在其面前众生平等。

——可,这又与她有何相干?


我知道我贫瘠的语言没办法解释清楚这种抽象而无形的恐惧。所以我只能不住地战栗。

我猜,这大概是源于生存本能深处的恐惧吧。



谈点别的,比如角色?

主人公Glass让我想起杰克·伦敦那篇,叫啥,《热爱生命》……?就入选过课文的那篇。读书甚少的我也只能举出这寒酸的一例了。老猎人与父亲的身份都在这个角色身上融合得很好,过世妻子那反复出现的呢喃我没有细究,也没在这个角色身上花太多心思,感想最多不过一句“小李子真是超厉害”。

只不过,每每看见角色脸上的纹络痕迹,仍不禁想起当年游轮上迷倒万千的勃发英气。慨叹岁月如梭的同时,切实地感受到了一份重量,远超作文素材或老梗笑话的重量。


至于其他几个角色……我这篇也不算专业影评,弄巧成拙可一点都不好笑。

我甚至不觉得反派Fitz有什么值得大加指责,对我而言他只是麻木冷血至极,连心狠手辣都算不上。我是非观念从小就有问题吧,大概。

我唯一能准确理解并抓到内心活动的人物是小伙子Briger,可能因为同是年轻人吧,每一项行动都能很容易把握住他的心理,倒也难得地生出了些许共鸣。很庆幸他能平凡地活到影片结束。


朋友说这部电影画面和演员都很棒,但剧本确实还没到能拿奥斯卡最佳影片的水平。

关于剧本,我就觉得……至少Ree族长老和女儿这条线处理还是显得粗糙。长老追了一路全程打酱油,虽然蛮敬业的(?)但多少有些莫名其妙吧。


好了不多说了,我该去截屏存壁纸了。

评论
热度(7)

© 安利牌菌丝生产车间 | Powered by LOFTER